- 池叙本叙 -

「 灵光不可追 」

【star path/星径】寻找星星的道路

*大概是一篇童话。

*这个游戏我玩得很烂。


萨满是一只小狐狸,一只会巫术的小狐狸,虽然在他眼里这只是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住在“地上”的只有狐狸,并且都会巫术,都和他一样长着一身赤红的皮毛,实在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唯一有点不同的,大概是他是“地上”最后的居民了。他记忆里最后一个跟他说话的是他的妈妈。妈妈很早就说过,等小萨满长大学会巫术,她就会踏上离开的路。为了不让妈妈离开,萨满曾特意装作任性笨拙不懂事不去学习巫术,因此没少挨骂。

他知道妈妈离开是要去做什么,包括他所学习的全部的巫术,都只是为了一件事,一件听起来特别无聊又特别不可思议就像是神话传说一样的事,嗯,送星星回家。

他很小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告诉他了,“地上”的萨满能够觉察到星星的掉落,并在它们掉落之际苏醒过来。萨满的一生就是踩着天上浮起的云桥,去寻找那些掉落的星星,送星星回到天空。如果不幸从云桥上坠落,不但星星无法回家,萨满自己也会同星星一起掉落。而云桥没有退路也不可以停留,每向前一步,身后的路就会消失,如果停留太久,萨满也会掉落。一旦走上云桥就意味着只能不停歇地向前走去。

那时萨满问过妈妈,云桥的终点是什么,有没有萨满回到过“地上”。妈妈并没有回答,眼神却很悲伤,悲伤到即便妈妈离开了这么久了,萨满连妈妈的样子都要忘记了,却还能轻松地想起那个眼神。他始终没有弄懂妈妈为什么要去做这样一件事。寻找星星,听起来就像是天方夜谭,他实在是不明白为什么族人会对这件事这么执着。星星有什么好?挂在天上也不过是好看而已,掉下来的话只要不砸到人其实也没有什么坏处。而且对于萨满们来说,寻找途中掉下浮桥自然是不用说了,就算是找到了星星,难道还会有什么报酬吗?谁会在意天上怎么多了颗星星?这样冒着生命危险却什么都得不到的工作,真的有意义吗?

当然这些话萨满从来没有跟妈妈说起过。事实上他很喜欢妈妈每次说起宋星星回家时脸上虔诚而温柔的表情。在那个时候萨满甚至是有一点点羡慕妈妈的,至少有什么东西一直支撑着她,让她可以有那么好看的表情。

萨满在妈妈踏上浮桥的那一天问了他能想到的最后一个问题:“我什么时候出发去找星星?”其实他只是照例这么一问,并不是真的想要一个确切的答案。妈妈点亮了手里那盏小小的提灯,拢了拢斗篷,和蔼地笑了笑:“在你觉得正确的时候。”然后就毫不犹豫地踩上云桥,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我觉得正确的时候?”反正不是现在就是。萨满在“地上”粉红色的田野里一遍打滚一遍这样想到。

一个人在“地上”的生活是很乏味枯燥的,比以前和妈妈在一起还要乏味枯燥。他熟悉“地上”每一片起起伏伏的粉红色土地,他清楚“地上”那两条起源相同流向却相反的河流的交汇点,他知晓“地上”边缘轮廓的细小变化,这样他就不会因为太开心而不小心从“地上”掉下去,就像那两条河一样。然而他已经很久没有太开心过了,“地上”实在是太太太太太太太无聊了,无聊得萨满都开始练习巫术了。

这样下去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有所谓的“正确的时候”了吧。萨满有点侥幸地想。

直到那一天。


对于“地上”突然多出来一个人这件事萨满少有地感受到了慌张,他虽然听妈妈说过世界上有一种生物叫作“人”,却没有问过妈妈要怎么和人相处,他甚至根本就没有想过有一天真的会遇到人。

那天他正在打盹,忽然一声巨响把他给吵醒了,一睁眼就看到了一个人。

那是个非常漂亮的少年,眼睛是萨满没有见过的绿色,后来听说是他的家乡很常见的颜色。他的头发是栗色的,像是妈妈斗篷的颜色。他的皮肤很白很干净,不像萨满一样满身的红色皮毛。他笑起来会露出整洁的白色牙齿,笑容又干净又好看,像是“地上”河流里的水一样清澈。只是他现在正苦着一张脸,长长的睫毛上还挂着令萨满嗅到就会不自觉地皱起眉毛的液体——唔,萨满还不知道那是眼泪。

“你是什么人?怎么会在这里?”萨满非常警惕地站到少年面前,尽可能保持声音不要颤抖。

而少年只是抬起头看了萨满一眼,“哇——”的一声一把抱住萨满大哭起来。


“你刚来那会儿哭得可丑了。”萨满坐在乔伊生起的火堆旁边,用手撑着头没头没脑地来了一句。

白皮肤绿眼睛的少年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一边捣鼓着食物一边说:“那不是吓了一跳吗?我怎么知道自己会不小心到这么个地方来……我还以为这里没有人呢……喏,吃吗?”乔伊毫不吝惜地把自己从硕大背包里拿出的食物分出一份递到萨满手上。

“唔,吃一点。”萨满想了想,掰了小小的一块,填到嘴里,把剩下的递还给乔伊。萨满其实是不用吃任何食物的,即便没有任何食物,萨满也长到了现在这么大不是吗?

“你这样可不行!要是我妈妈在的话可是要骂了哦!就是因为不吃东西你才瘦瘦小小的!”乔伊虎着脸又把食物递到萨满嘴边。

乔伊是从一个叫做“地球”的地方来的,听说那里很大很大,比“地上”大好多好多。那里有很多很多的河流,河流经过的地方会长出和乔伊眼睛一样的绿色树木。那里有很多颜色的土地,也许是红色也许是黑色也许是别的什么颜色,不同颜色的泥土会开出不同的花朵。

“那你怎么会离开那里呢?”萨满躺在粉红色的泥土上,问坐在一旁的乔伊。

“因为我要做一个探险家呀!”乔伊转过头来,眼睛闪亮地对着萨满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

“……”萨满突然有些不好意思地转开了脸。

萨满也不知道为什么,就像是心里有个地方,正被温柔地触碰着。从前并没有听妈妈说起过。

他忽然觉得有很多事情妈妈都没有告诉过他。比如说有时候对着乔伊会莫名其妙觉得脸上很热。比如说乔伊对着自己笑起来的时候他的心脏会突然很快地跳。比如乔伊对着夜空发呆的时候他心里会很难受。这些事情妈妈从来没有告诉过他,他也从来不知道会这样。

“要是有星星就好了。”乔伊望着漆黑一片的夜空,第一次发出这样的感叹。

“唔,为什么?”半梦半醒之间萨满迷迷糊糊地问道。

“那样我就能回家了啊,”乔伊语气如常,没多久又像是发现了什么似的兴奋地跳起来指着天边冲萨满大声叫喊,“那边多了几颗星星!你看见了吗!真的多了几颗星星!”

萨满顺着乔伊的手看过去,又怕眼花似的揉了揉眼。天空的边缘亮起了几个闪闪的小点,很小很小,但却真实存在,的的确确是回到了天上的星星,它们带着浅浅的光芒安静地悬于夜空。

“好美。”萨满第一次忘记呼吸。


萨满一早就明白,乔伊会离开不过是迟早的事。乔伊是需要食物才能活下去的人,而他装满食物的硕大背包正在一天一天地干瘪下去。乔伊不可能在“地上”呆一辈子,他还有一个很罗嗦的妈妈一个很严肃的爸爸在那个叫作地球的地方等他,他总是要走的。

“我就顺着河走,只要有水我就可以活下去。虽然现在还是没多少星星,不过我相信我可以回家。不要小瞧我哦,人可是很厉害的!”乔伊自信满满地把一艘不知他从哪里弄来的简易小船推到河里,转过头对萨满灿烂地笑。

萨满犹豫了一下,心里很难过:“你还会回来吗?”

“这个……”乔伊像是遇到了很困难的问题一般地挠了挠头发,“我也不知道呀。”

萨满低下了头。

“但是没关系,我会一直记得你的!”少年像是发誓般的说道,温热的嘴唇落在萨满毛茸茸的脸上,软软的手掌摸了摸他的耳朵,“我走啦。”

萨满一直望着少年的方向,直到他消失在视线之中,然后转身点亮了提灯,踏上了云桥。

我也不知道我会面临怎样的未来,可我还是这样选择了。

这就是正确的时候吧。

我想要为你找到那些失落的星星,也为我自己。

End.

评论
热度(10)

© - 池叙本叙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