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池叙本叙 -

「 灵光不可追 」

【镇魂】【巍澜】余生

*千粉福利

*本来是想写每一世都无比令我们教授自豪的老赵。结果写着写着变成日常向了。标题是听《往后余生》的时候突然有感而发来的。

 

喜提特调局局长之位后的赵云澜日子过得那叫一个清闲。大封破了,大轮回也落成了,四圣就跟着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去了,往昔那个小鬼王现在都成圣了,每天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传教授业解惑,天下太平,河清海晏,甚是喜人。在如此和谐安定的局面下,赵云澜自然也没什么事可忙,要真有事情现在也用不着他操心——他手底下的人又不是白养的。每日先把睡到自然醒,慢慢悠悠地洗漱吃完早饭再去局子里打个卡,然后就开始琢磨去接他家教授下班的事儿——这已经成了赵云澜生活的常态。
不过沈巍却没办法同他一块清闲。眼下除了赵云澜也没什么事情需要他分心的,教书这份工作他也做了几年了还算是挺喜欢,龙城大学又是个重点大学,他沈巍身为重点大学里面的高级教授,自然是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的,哪怕是在日常生活中亦是如此——沈教授的生物钟一如严谨的沈教授本人一样精准,即便是在周末也雷打不动,六点半准时睁开眼睛马上起床。
只不过现在稍微有了一点点不同——他现在可能没办法马上起床了——赵云澜还在他怀里呢。两人住到一块儿之后,每天早晨起床对于沈巍来说就成了最大的矛盾和挑战。他是想叫人起床来着,轻言细语地喊了两声也没见人醒,倒是他自己看着人在自己怀里面睡得那么熟,跟猫似的,底线就只能一退再退,不断地跟自己说再等等吧。这么一等,半个多钟头就过去了,赵云澜放在那个专门定来送大美人上班的闹钟就响了。
赵云澜眼皮子都没睁一下,一手还搂在沈巍的腰上没松,另一只手已经迅速而准确地按掉了闹钟,又缩回了被窝里面。
沈巍看得好笑,眯起来的眼睛里还透着点无奈的神色:“云澜。”
“这才七点钟嘛,你这又没什么事儿,大周末的陪老公睡个回笼觉呗沈教授?”赵云澜终于舍得睁开了眼,眼神里多少还带着点惺忪的不清醒,说话的语调虽然仍是如常的不正经,却因晨起的迷蒙而带了点轻微的鼻音,愣是在沈教授的耳朵里头转出来点撒娇的意味,也就顾不上对方那句“老公”的冒犯了。
赵云澜整个人窝在被子里,像只大猫似的拱来拱去,拱了好一会儿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和位置才总算是停了动作。沈巍就那么松松地搂着他,由着他闹腾。等赵云澜的东郊终于小了才重新收紧了手。沈巍刚准备闭眼陪人再眯会儿,就听见被子里面传出来赵云澜有点闷闷的笑声。
沈巍有些疑惑:“怎么了?”
“没事儿,”赵云澜又从被窝里面拱出来,脸上还挂着笑,眼神倒是清明了,“我就是觉得吧,特别好。”
沈巍仍然不解:“特别好?”
“哎,就是,”赵云澜话刚起了个头,眼睛溜溜地转了一圈,脑子里面跟着转出来个主意,“那什么,你给我变个长发我就告诉你。”
沈巍失笑,这原是他的筹码,倒给赵云澜用得十分顺手,不过他却也没有多说什么,听话地变出一头长发铺了满床。
赵云澜得偿所愿,捞了一把过来捧在手里面有一下没一下地摸着:“我以前也想过,等我老了吧,牙也掉了头发也白了,那时候估计也钓不着什么人了,我就找个好点的养老院,晴天的时候跟一帮大爷大妈一块去跳广场舞。等我哪天一不小心死了呢,那就算是真的完事儿了吧。估计我也生不出个小孩儿来,就算有,看我自己什么德性那小孩也就八九不离十了吧,肯定是指望不上了——”
沈巍听着听着,下意识地就慢慢收紧了手臂,却被赵云澜安慰似的拍了拍:“你紧张什么呀,还没说完呢——后来我就遇着你了不是?那回你在我家里面,就是去西北大雪山之前,大清早的我一起来,就能吃着一顿热汤热饭的时候。那一瞬间吧,我突然就觉得,好像这样也挺好的。”
“所以其实遇见你这事儿,我觉得特别好。虽然这个事情的经过波波折折弯弯绕绕的,但总归是有个好结果不是?现在这样,特别好。”赵云澜玩着沈巍的长发,眉眼间还带着点满足的笑意,大抵是真的挺开心,沈巍却没有接话,手也没有松开。
“要是没遇见你,我恐怕也就那样了,”赵云澜自嘲般地笑了笑,像是想起来什么似的问道,“要是咱俩这辈子还遇不上,你现在应该在干什么?”
沈巍怔了怔,一向从容镇定的沈教授说话之间难得的有点磕巴:“可能……可能,还是在龙城,嗯,教书吧。”
赵云澜闭着眼想了两秒钟,实在是想不出来他家教授除开教书育人之外的其他模样,又想起来以前在沈巍家里面看见的那堵全是他的墙,不知怎么的突然有点心虚,睁开了眼故意问了句:“你以前有没有见过我?”
沈巍不疑有他,认真地答了一句:“有的。”
赵云澜来了兴致,看归看,亲耳听美人说那又是另一回事了:“那以前我都什么样?”
沈巍望着那双眼睛,碎片般散落于时间罅隙之间的记忆忽如潮水一般汇聚翻涌而来。这些东西其实都应该被忘记的,任由光阴流转,湮没在无穷无尽的轮回之中。可是他竟然全都记得。
沈巍想了想,算着赵云澜喜欢听的挑了几个简明扼要地说了两句:“你当过皇帝,当过王爷,也当过将军。”
赵云澜本来都做好了听故事的准备了,结果这么一听差点没乐出来:“沈教授,你平常就这么给你学生讲课的吗?你的课是怎么做到这么抢手的?”
沈巍的耳尖微微地红了红。
“算了不逗你了。实话告诉你吧,你那房间,我进去过。”沈巍立马反应过来赵云澜的意思,脸上红了白白了红。欣赏完自家教授的表情变化之后赵云澜十分的心满意足,却又忍不住替自己感到有些可惜:“你以前怎么就没想着来找我一下?那咱俩说不定能早个几百年成呢。”
沈巍脸色缓和下来,听到赵云澜这话,很轻地叹了一口气:“我只希望你过得好。”言下之意已然明了——若是我去找你,你必然难以安生。
“瞎说什么呢,没你我能过得多好?”赵云澜一把搂住沈巍,“一想到我前面那几十辈子都没跟你在一块儿过过,就跟白过了几十辈子似的。”
沈巍也反抱住赵云澜,憋出俩字来:“瞎说。”
当皇帝的赵云澜是个明君,宵衣旰食,勤政爱民。尽管生于乱世,许多事情有心无力,却一直在努力保全自己的一方百姓。做王爷的赵云澜虽说风流,却是才华横溢,闻名于世。当将军的赵云澜自然更不用说了,金戈铁马,铁血半生。还有清高自持、悬梁刺股的文臣,坚韧骄傲、碧血丹心的使节。他的每一生,都行走在正途之上,他的每一世,都没有辜负“昆仑”的名头。
“没瞎说啊,你看啊,当了皇帝虽然三宫六院看着很爽吧,可那前朝事儿肯定不少啊,后宫里面又没有你,多没意思啊。当王爷更没意思了,听着好像是挺风流挺好玩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可哪天我那当皇帝的兄弟看我不顺眼了,要命不也就是一句话的事儿嘛。还有当将军啊,一天到晚打打杀杀的多不安全……”
赵云澜说着说着,声音慢慢地小了下去。沈巍低着眼睛瞅了瞅,才发现人已经睡着了。
沈巍浅浅地笑了笑,露出虔诚而满足的表情,很轻地亲了赵云澜一下,轻手轻脚地下了床,又回头替人把被子拉紧了一些,才往厨房去了。

END

那什么,结尾了想跟大家说一下,就是我准备考研了。然后就是得复习啊啥的,更新这个事儿就得放一放了。按照我性格应该还是有更新但是频率就说不准了。大家谅解啊。爱你们www

评论(5)
热度(10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池叙本叙 - | Powered by LOFTER